好書介紹 ----- 射藝中之禪

在我學習射箭的過程中
是這一本書, 給了我最大的影響


這本書裡面, 完全沒有講到如何挽弓射箭
更沒有教到如何把箭射準

但是 為何會是一本影響很大的書呢?

在此 分享幾句裡面的對話 跟大家分享
如果你和我很熟 也和我一起學習射箭
或許 這幾段話 你會覺得很熟
因為 我可能曾經把這幾段話 也告訴過你
如果 你也曾經被這幾句話震撼過
如果 你也曾經被這幾句話迷惘過
如果 你也曾經體會過這幾句話的真諦
那你 真的要好好地把這本書讀一遍

<<箭 要在射者 猝不及防的時候射出去 才能飛的平直
    必須要像弓弦忽然割穿了手指一樣
    切不可刻意的去張開右手(指)>>

<<葉子被雪壓的越垂越低, 忽然間, 雪滑掉了----葉子並沒有動, 而雪滑到的了地上
    你把弓拉滿, 須保持那最大張力, 直到那箭從你手上<掉>了出去
    實際上情形就是如此, 弓的張力達到巔峰時, 箭一定會<掉>出去
    從射者手裡掉出去, 就像雪從葉子上掉下一般
    叫他連想都來不及想 >>

<<學生問: 如果我不放箭, 箭如何能射出去?
    師回答: 它 自己放
    學生問: 如何能等待 它 的來臨? 如果 我 不在?
    師回答: 它 會在最高張力點等待
    學生問: 這個 它 是誰?是甚麼?
    師回答: 一但你明白了這事理, 你便不再需要我了 >>

 <<心裡快不要只想射中, 你就算每發不中, 仍然可以做大師
      中靶只是外在的證明, 證明你已經達到無機心的最高峰
      證明你無我, 捨我......>>

<<你在想甚麼? 你已經知道, 不要為射得不好而煩憂
    現在要學學, 不要為射得好而高興
    你必須要不受快樂與痛苦的撞擊, 以輕鬆的平等心, 超二者之上>>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箭 的選擇 配箭表 EASTON

射箭 專有名詞